Synthetic Mediart 合成媒體藝術節&國際論壇與工作坊 (2019.03)

活動名稱:Synthetic Mediart 合成媒體藝術節-國際論壇與工作坊
活動日期:2019年 3月18日(一) ~ 3月20日(三)(暫訂)
活動地點:清華大學(國際論壇與工作坊)、台北花博 流行館(展演)
主辦單位: 清華大學藝術學院、A.S.C._ Synthetic Mediart /合成媒體藝術節、台灣電力公司
協辦單位:文化部

過去幾年Osmosis滲透媒體藝術節從動態影像、錄像、數位和影音文化演變而來。經過以往的累積和實踐,於2019年我們將進化整體呈現方式,預計將擴展媒體藝術並轉移為「Synthetic Mediart – 合成媒體藝術」,靈感由Synthetic Biology合成生物學DNA工程之轉化解構,包括各形式的標準化和組合,突顯新媒體與舊媒體之間嫁接和移植的作用及新的不確定性原理和盲點。

在面臨技術與資本導向的生產模式下,思考這些人造、現成物、合成物和組合物之於物的操作性(operationality of things)、硬體和軟體同質性與強調差異性的濕體 (Wetware)。在科學基礎的技術性媒介時代裡的傳播與加工文化中,同時含種種的後科技(Post-tech)、新物質主義(New Materialism)、非人類(Non-Humanisation)、內容農場(Content Farm) 、數據陰影(Data Shadow) 的衍生裡,將產生何種相互作用、錯覺或副作用?

在數位科技洪流中,打造名為追憶的船,橫渡迷魂忘川中,彌補後人類、克隆人、機器人找尋原力(the force) 所在。

合成(Synthetic)現象,可從歸納的語意上解讀如: 綜合的、合成的、假想的、虛構的乃至人造的角度或是從合成生物學中的手法觀點,我們同時也保留抽象、非敘事、神秘和例外的想像。

展演內容將由各國合作單位根據上述概念提出,作品多為新製與現地製作,另外也包含進行中的國際徵件部分將陸續公告。

Synthetic Mediart 合成媒體藝術節 展覽場地:台北花博 流行館(環生方舟)

國際論壇主題
從數位科技文化全面滲透與切入當代文化議題,探討當前科技熱潮下的人文現像。以「科技藝術的逆向工程」,作為論壇的觀點與命題。

國際論壇邀請貴賓
新加坡科藝館館長、ADAF雅典數位藝術節創辦人、波蘭調解雙年展總監、日本中之條町雙年展總監、波蘭克拉科夫數位藝術節總監、英國倫敦影像俱樂部總監、各國際雙年展、藝術節總監或創辦人、科技實驗室等專業人員與清華大學教授師生共同參與舉行。

工作坊
將邀請 Tomasz Wedland,波蘭調解雙年展 (Mediations Biennale) 總監兼斯賽新藝術學院教授 (Art Academy in Szczecin) 率領斯賽新藝術學院視覺藝術系的跨領域繪圖工作室(Interdisciplinary Drawing Studio of the Art Academy in Szczecin, with the Visual Art Department)師生團隊參與一系列「混合視聽界面」(Hybrid Audiovisual Interfaces )之工作坊與相關表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