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 Q&A

面試注意事項與規定(僅供參考,請依每年招生公告為主)

1. 考生請攜帶身份證明文件與准考證,於報到時間至考生報到處報到(研究大樓 二樓),並等候進場。

2. 面試時間每人以10分鐘為限(5分鐘報考者簡報、5分鐘面試委員提問)。

3. 5分鐘報考者簡報:報考者請針對下列重點,於5分鐘內做簡要報告:
‧ 個人主要專長與特點
‧ 報考動機
‧ 研究計劃簡述

本考場備有電腦,如考生前5分鐘之自我介紹擬採用簡報模式,請用隨身碟自行攜至考場,並於報到時告知試務人員。

注意:PPT不含作品,作品已在前階段審閱完畢。

4.‧5分鐘面試委員提問:(面試不需再展示作品,委員都已事先評閱)
‧ 面試委員依據繳交資料,提問相關問題
‧ 面試委員依據繳交專業報告或作品,提問相關問題
‧ 面試委員依據同學現場報告與表現,提問相關問題

特別提醒:
1. 考生已具備跨域能力或經驗,是我們期盼。但目前若沒有跨領域的藝術作品或科技專題力,也是OK的。只要你對跨領域有強烈興趣,考進後經學程洗鍊、同儕碰撞學習,未來都可能是臺灣科技藝術跨域的尖兵。
2. 作品繳交與面試時,盡量展現你在某領域具有 well-trained 的專業能力(如視覺設計能力、雕塑造型能力、數位藝術設計能力、資訊能力、機械能力、材料工程、…),以及展現你的創造力。千萬不要去展現你不足的能力。

專業問題,請洽:aet.nthu@gmail.com

 


本碩士學程常見問題
Q:請問未來本學程師資?
A:除藝術學院、電資學院現有教師外,茲因此 program 是清華新設的跨領域碩士學程,這學期起也開始遴聘跨域的專兼任師資,師資本身都是跨領域。

Q:請問未來本學程上課空間?
A:茲因這是新的 program,目前學校正規劃中,可能在校本部也有可能在南大校區。

Q:請問藝術學院大樓何時蓋完?
A:清華大學正在校本部籌蓋「教育學院大樓」以及「藝術學院大樓」,未來所有學生都將全部在校本部上課學習、研究與創作。大樓期盼在5年內蓋好。


學校碩、博士班甄試一般報名常見問題

Q:請問我是今年大四的學生,學歷欄要怎麼填寫?算是畢業還是肄業?
A:請填寫 107 年 6 月應屆畢業,謝謝!(註:若是大四上學期即可畢業,請填寫 107 年 1 月畢業)
Q:請問我想要報名的系所規定,成績要在前 50%以內(含),我的成績單上是 50.25%,那麼我符合這個規定嗎?
A:抱歉,您必須要在前 50%以內(含)才符合這個規定,除非系所有其他的補充要件(例如:具有特殊研究潛力並有證明文件可稽……)。

Q:我目前有在工作,請問在職生的年資要怎麼計算呢?
A:在職生的工作年資是依照您所附的工作證明書所載之日期計算,原則上計算至 107 年 8 月 31 日止。

Q:在職生、在職專班有什麼不同?
A:「研究所在職生」即班內招收對象含一般全職學生及在職人士,上課時間多以平日(星期一至五)日間為主:「碩士在職專班」指專為在職人士開設之碩士班別,上課時間多安排於平日夜間或假日全天,以方便在職人士於公餘閒暇時進修。在職生修業年限較一般生多一年。在職專班的學費相對較高。如欲深入比較課程的不同,請您直接向所欲報考的系所查詢。

Q:在職生要求兩年年資,我兩份工作的工作性質類似、累計有兩年年資,但是中間換過工作單位怎麼辦呢?
A:請您現在工作的單位和上一份工作單位開立證明,年資累計滿兩年即可(每份工作年資建議需滿 3 個月以上)。

Q:請問碩班畢業後出路?
A:
(1)學術研究:跨院碩師資除來自清華校內藝術學院、電資學院、工學院、生命科學院、人文社會等跨域教師外,我們已聘進來自美國與歐洲充分跨國與跨域的教師。因此有助於學生畢業後,繼續至本校或各大院校碩士班就讀甚至出國深造,而深造領域可以是科技藝術、可以是設計研究所,甚至是創新科技的理工研究所博士班。
(2)職業方向:我們也聘請臺灣在科技藝術活躍且經驗豐富的知名業界團隊或藝術家加入我們的學程教師顧問,讓同學得到多元的指導並在學時獲得產業連結。因此,學生畢業很容易與產業接軌,可任職數位藝術創作、資訊系統研發與維護、互動科技藝術、影視廣告、平面設計、網站設計、文化創意等各類產業工作。
(3)藝術創作:若學生對藝術創作感興趣,未來可從事專職藝術家。

一般教務問題,請洽 yy_lin@mx.nthu.edu.tw Tel:+886-3-5715131 #3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