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KT科技藝術獎

李國鼎KT 科藝獎: KT 科技與人文藝術獎

 

2015第十屆李國鼎KT科藝獎-互動科技藝術組金獎-關於風的自由

實踐大學 / 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 張臻然
作品描述:
『 關於風的自由』是《致我愛的盲女》系列作品的其中一件。故事說:啞巴愛上了盲女,然而啞巴不能說,盲女不能見,誰也無法表達那份愛意。《致我愛的盲女》是一封特別的情書。它是用聲音,用味道,用觸覺,用一切感官書寫的情書。啞巴想要用這個世界的一切來告訴盲女關於他愛她。『關於風的自由』利用了聲音來寫這封情書,發想來源於啞巴擁有的第一隻口琴,啞巴說它的聲音最接近風,是自由的聲音。
不管有意無意,當一個殘障人士在你面前,人們在潛意識裡多多少少你會給予一些同情。以最直接的情感來講,這種同情是不平等的。這個系列作品旨在嘗試如果人們用愛情的視角來切入殘障人士的感情世界的話,是否所給予的那種尊重和感動,會是最直接最平等的。

作者|張臻然 Zhang, Zhen-Ran
台北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作品以機構為基礎的多媒材裝置創作居多,嘗試著強調裝置的機構運作所帶來的趣味性。

2015第十屆李國鼎KT科藝獎-互動科技藝術組銀獎-十元拾秒

實踐大學 / 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 蔡康毅
作品描述:
在一個熱鬧商場裏,曾經有幾台搖搖車,每天響過不停,搖搖車的聲音是商場的標誌。但因為大財團的續步加入,使得店鋪相繼倒閉,因此搖搖車也越來越少。商場是我長大的地方,每天待在商場的時間都比在家時間還要長,所以之前的商場對於我來說,留有不少感情。在這慢慢長大的我,懵然無知,直至某天醒來才發覺我所愛的地方其實正在慢慢的改變,被大財團所吞噬。對我來說,搖搖車是這個商場由盛轉衰的過程。
從前的小孩花十元玩搖搖車是因為好玩,從中感到快樂。而現在,我花十元是想拾回商場當初熱鬧的氣氛,可是惜日的熱鬧氣氛已經不可復返。
搖搖車只剩下擺動的結構,商場熱鬧的聲音氣氛也變得模糊,代表著大財團對小商戶欺壓的結果,再也回不去從前。

媒材|Arduino,木板,馬達,共振喇叭

作者|蔡康毅 Choi, Hong-Ngai
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創新媒體設計組)
作品多以互動裝置與裝置藝術為主。

2015第十屆李國鼎KT科藝獎-互動科技藝術組銅獎-刻意非刻意 自拍

臺北藝術大學 / 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 / 陳姿吟
作品描述:
自拍,是自我紀錄的一件事情,在相機的鏡頭之下,大部份的人,並非真的能做自己,有些人無法自然,有些人則是做了一個符合讓照片好分享的樣子。
現今的社會讓我們不自覺的需要去在意他人,但其實應該更關心的是自身的真實感受,因為即使再怎麼偽裝,都不會比真心有感受時,來的真誠來的動人。
一個經由無意識之下的捕捉,『由外而內』的自身觀察,用簡單的感測控制,讓心跳的頻率變成瞬間快門的啟動器,無法預測的瞬間,藉由突然的捕捉,去發現真誠的歡樂與狀態。

『自拍』,一個自我紀錄的動作,而初衷是為了保存一個真實紀念性的時刻。
在科技的變遷,人們對於攝影越來越容易取得,相對鏡頭與人關係也變得薄弱,
許多人並非紀錄了真實,只是拍下一個迎合別人好分享的照片。
今日的社會型態與科技演化,使得社群平臺盛行,讓我們在意他人的眼光遠大於自身感受,大家漸漸的走向偽裝的模式,呈現了相同的樣貌,進而忘卻了許多事物的讓人心感動的初衷。
而此作品從照相的根本意義,試圖喚醒大家對於自我真實的看重,明白即使再怎麼偽裝,都不會比真心有感受時來的真實、來的動人。
一個經由無意識之下的捕捉,『由外而內』的自身觀察,用簡單的感測控制,
讓心跳的頻率變成瞬間快門的啟動器,無法預測的當下,藉由瞬間的捕捉,去發現人與相機之間最真誠的狀態。

媒材|Arduino、運動攝影機、數位影像

作者|陳姿吟Chen, Tzu-Yin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主修互動藝術。
作品創作靈感多來自平日生活的微觀,探討人文在科技的衝撞之下的影響,喜好行為或是電子媒材的創作。
2012年 經濟部商業司智慧辨識服務推動計畫,佳作。作品「自行設計功能的智慧型眼鏡概念片」。
2014年 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超N-作為一種超驗的實踐》展出。

2015第十屆李國鼎KT科藝獎-互動科技藝術組技術創新獎-讀心樹

臺北科技大學 / 互動設計系 / 謝侑澂、李姿瑩、賴威漢、黃于真
作品描述:
腦波互動裝置DopaMind,以尋找產生多巴胺(Dopamine)的方法幫助刺激創意思考出發,營造了以大自然為概念的環境下放鬆身心,管內中的流水帶著細微泡沫象徵放鬆之後的思緒正源源不絕地灌溉著「讀心樹」並且能使旁觀者產生視覺上的互動,影像從天氣變化到樹苗階段性的成長過程,代表腦波儀所偵測到的Alpha波與Meditation值正不斷地攀升。動畫利用短焦投影在霧面壓克力版,腦波儀偵測Low Alpha波與Meditatio值並判斷是否處在放鬆狀態,以Arduino UNO帶動沉水馬達抽取淡藍色泡沫水不斷循環。
放鬆來自於舒適感是我們的理念,參考日產車的觀賞視角與柔軟微陷入的沙發椅,在音樂的選擇上有鳥鳴流水森林音效與古典音樂,並配上日光暖暖的森林動畫最為開頭,當進入雨天時,震耳的雷鳴不斷激起大腦意識,閉上眼去細聽雷鳴中的鳥鳴和放鬆身軀如種子般陷入雨中軟泥,意識也跟著淡薄起來。

媒材|腦波儀、數位影像

作者|謝侑澂、李姿瑩、賴威漢、黃于真
Hsieh, Yu-Cheng、Li, Tzu-Ying、Lai, Wei-Han、 Huang, Yu-Jhen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大一期末成果展作品。我們將每個組員的才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動畫製作、裝置建築、程式設計等。作品主要透過腦波儀將無機的互動裝置賦予生命動力,發揮互動設計的精神,將程式作為人與設計之間的橋樑,使得大腦的部分狀態得以明確具象化,感受大腦的奧妙和無限可能性。
2015 第1屆IYLIC國際青年領袖創意高峰會 – 金牌、首獎、評審特別獎

2015第十屆李國鼎KT科藝獎-互動科技藝術組科普特別獎-EqnEye

逢甲大學 / 應用數學系 / 王俊堯、曾敬允、陳漢源、陳靖樺、廖允暄
作品描述:
在高中數學與大學微積分課程學習到平面及空間幾何概念都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對於理解代數方程式、函數關係、區域面積等內容來說,更是不可或缺。因此,本團隊基於擴增實境技術,開發出互動及娛樂性兼具的學習系統EqnEye,透過影像擷取裝置捕捉數學方程式的圖像,在自動辨識其數學意涵、經過數值運算後,將對應的曲線圖形、交點以及所圍成的封閉區域顯示在螢幕上。
EqnEye結合文字、數學及視覺三者創造的共感體驗,讓使用者透過與EqnEye的互動,將原本枯燥乏味的數學方程式,轉換成視覺化的曲線圖形,更能在圖形上添加自己的想像元素,會發現不一樣的數學角度,可帶給學習方程式的互動性及娛樂性,除了能提高學習興趣、協助學習之外,也能做為輔助教學的利器。

媒材|平板電腦

作者|王俊堯、曾敬允、陳漢源、陳靖樺、廖允暄
Wang, Chun -Yao、Zeng, Jing-Yun、Tan , Han-Yuan、Chen, Jing-Hua、Liao, Yun-Hsuan
團隊來自逢甲大學應用數學系。
成員們的研究興趣在互動科技、電腦視覺以及3D列印等技術。此次是團隊成軍以首次參加大型競賽,在系上師生們的支持下,成員們秉持著熱忱,克服許多困難,開發出實用且有趣的學習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