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KT科技藝術獎

李國鼎KT 科藝獎: KT 科技與人文藝術獎

 

2010年互動藝術組金獎-從缺 第五屆李國鼎KT科藝獎

2010年互動藝術組銀獎-[克拉尼衛星] 第五屆李國鼎KT科藝獎

元智大學 / 陳怡秀、張傑名、李易恆
作品描述:

「克拉尼衛星」為一個網路互動裝置並企圖具體化太陽風的形態。裝置即時接收太空中太陽風之網路資訊,將虛擬空間中的數位數據轉換成實體空間裡聽覺與圖像視覺的感官體驗,並期望透過裝置呈現宇宙科學的千變萬化與太陽風暴現象。

彷彿人造衛星般的裝置會自動偵測與接收宇宙太空裡太陽風的相關資訊,即時產生聲音頻率、克拉尼圖形與資訊視覺化的運算美學。 作品將生活中看不見的電磁波變化,轉換且排列成為看得見的克拉尼力學波圖形。細沙的移動象徵宇宙星系與太陽風之間的波動;投影的影像即時呈現網路擷取的數據,隨之衍生成虛擬的粒子流,讓觀賞者彷彿置身在宇宙銀河的太虛之境。

2010年互動藝術組銅獎-[瘋色] 第五屆李國鼎KT科藝獎

台北科技大學 / 李京玲、李婉新、張秀如
作品描述:

顏色帶給這個世界美好,它也是無限創作之源頭。
What’s Your Color ?
你的顏色加我的顏色,會變成怎樣的色彩?
我們生活在多采多姿的世界,但你有多久沒有被原始的色彩所感動?
你我擁有不同的顏色能量,人們的交集與磨擦,疊合組成世界上形形色色的現象,珍惜我們之間的色彩碰撞,並藉由此作品,體會揮灑顏料之玩色創意。回憶小時後的純真創作。

此作品呈現的方式為投影壁向畫面,可多人同時互動,觀眾拍打水球,或投射物體碰撞水球時,裝置提供瞬間的視覺回饋刺激,影像內容為實際拍攝真實流體顏料,依據各色各樣流體建構成資料庫,在使用者與此裝置互動時產生無數種色彩顏料,形成色彩的疊加,展現出顏色疊加之後的合理結果,以及直實效果的彩色流體畫面,觀眾可以在此作品體驗到虛實交雜的互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