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介紹

 

國立清華大學國際碩博士班學位學程「科技藝術組」
International Intercollegiate MS & Ph.D. Program
– Division of TechArt, NTHU

歡迎你一起來開創清華〝科技藝術〞跨域的新DNA、新文化!
網址:http://aet.site.nthu.edu.tw

國立清華大學教學課程的設計著重基礎與彈性,除推動雙主修及輔系制度之外,相較於新增系所,學程之設置更具彈性,更能有效整合校內資源、掌握社會動脈及因應產業人才 需要或新興領域學門研究;為培育學生跨領域專長及培養多元能力,規劃設置跨院系的「學分學程」(發給學分證明),有助學生探索性向、適性學習,並發展跨領域整合能力與競爭力。本校自民國86年起設計學分學程,至今已設有近30個整合學分學程。

本校過去已孕育過無數台灣頂尖科技研發與人文藝術素養的傑出人才,追求獨立創新與跨域人才的培育是未來十年的核心目標,在與竹師大合校後,科技與藝術跨域結合更是學校重要發展方向。本校於107學年度在跨院國際碩士學程特別設計【科技藝術(Technology and Art )】組,主要招生藝術與科技不同背景同學做跨域學習與研究創作,本學程預計招收一般生5名,主要鼓勵學生進行藝術與科技的跨領域學習,以及大膽跨域激撞精神,不只在理論上的突破創新,更鼓勵大量動手做,不管在數位藝術創作上或是創新科技研發,找到創新創意的盲點與創造力的爆點,進而開發出更多具有「獨特價值」的藝術表現與創新研究畢業製作輿論文,可以是數位藝術創作與創作論文,也可以是技術創新研發與技術論文。

在「科技藝術創作」方面,我們鼓勵同學運用科技媒材與數位技術(如影像偵測、網路通訊、 虛擬實境、人工智慧、感測器、機械動力…等)或運用科學現象(如物理、化學、材料科學…等),透過 “裝置” 從事數位藝術創作。

在「創新科技研發」方面,我們鼓勵同學發揮天馬行空的無限想像創造力,研發具有「藝術性」與「Crazy」的創新科技,如前瞻展示科技、數位自造、創意醫療、創意穿戴、創意材料、創意食品、電影與流行音樂應用 …. 。

關於「課程」,學程將開設一些科技藝術跨域課程(科技藝術專題講座、互動藝術、網路藝術、動力裝置藝術、電腦音樂與聲音藝術、虛擬實境技術與創意應用、物聯網技術與創意應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創意應用 …),也鼓勵學生修習電資學院、藝術學院、工學院、生命科學院、人文學院 …等進階課程。

關於「教師」,除來自藝術學院、電資學院、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等跨域教師外,近期也將聘進一群來自美國、歐洲與日本充分跨國與跨域的教師。除此,我們也聘請臺灣在科技藝術活躍且經驗豐富的知名團隊擔任本學程之教師顧問,讓同學得到多元的指導並且在校時即與產業連結學習,團隊教師有豪華朗機工、何理互動設計、帝凱科技、Fablab Dynamic、SASFAB創客聯盟、點子科技…等。

關於「學位」,將依指導老師的學系而定,如指導老師來自藝術學院,則學位為 Master of Art, 若指導老師來自理工學院,則學位為 Master of Science。

註(1):106學年度本校藝術學院也開始籌設【科技藝術研究所】,「111學年度「科技藝術研究所」正式設立招生」。本組將停招,改由「科技藝術研究所」招生。

註(2):106學年度本校藝術學院成立【〝科技藝術〞跨域學院學士班】,將開始招生,希望培養一群臺灣科技藝術的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