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KT科技藝術獎

李國鼎KT 科藝獎: KT 科技與人文藝術獎

 

2013第八屆KT科藝獎-互動科技藝術組金獎-請聽我的聲音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 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 / 蔡奇宏
作品描述:

此作品為依據現場空間進行施工,配合空間的形狀或是場地的特性來設置作品動線。作品利用電子控制技術,控制數支工業用氣壓缸,透過氣壓缸本身自主性的劇烈撞擊來產生聲響,並試圖撞擊場域中不同的介質來引起共鳴。觀眾可在場域中傾聽撞擊的聲響,並與之互動。
過去作品多以聲音與影像裝置為主,運用多種材質如木材、壓克力、幻燈機、水媒介等來製造聲音或產生影像。本次作品將不同材質的特性在視覺上隱藏起來,透過聲音、機械結構,讓觀者探索其發出聲音的背後所隱藏的材質意義。
裝置本身以巨大的聲響來詮釋,本人試圖以較為劇烈的方式表現自身不善於表達的狀態。裝置在不同材質間切換,即時的製造不同的聲響,透過這些劇烈聲響來表達情緒的急促與失控,但在其表面卻又觀察不出聲響背後的面貌。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採取一種極為防備的狀態,卻也同時想引起周遭的注意,製造一個自我發言的舞台。

2013第八屆KT科藝獎-互動科技藝術組銀獎-紫光七日餐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 / 國立台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 / 黃可婷、楊朝皓、高宇成、黃易
作品描述:

紫光七日餐是一個結合海量資料(Big Data)、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裝置、表演以及行動藝術的互動作品。紫光,顧名思義為紫外線(Ultraviolet,俗稱紫外光),是在陽光中發現的光,當人過度曝曬在紫外線下,就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本作品展示裝置以及行動表演的記錄影片,企圖以各種方式呈現生活中抽象有害的紫外線能量,以一種幽默的互動行為表演藝術讓人感受紫外線對人的影響。
作品從「政府資料開放平臺(Open Data)」網站收集每天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對人體有危害風險的紫外線指數」,將取得的資訊以資料視覺化圖型的方式呈現,並轉化成烤箱的動能來烤吐司,讓紫外線能量大小轉換成被烘烤的吐司當作呈現,而吐司的烤焦程度也代表著我們在生活中紫外線照射所帶來的傷害程度。最後,將吐司吃下肚,用人的味覺、嗅覺、聽覺、觸覺及視覺這五感去感受紫外線能量以及其所帶給人們生活中的不舒適感,並製成紀錄影片,將日常生活中看不見且較不易感覺到的紫外線能量,轉化為較為具象較能感受的能量。

013第八屆KT科藝獎-互動科技藝術組銅- 故事盒子

長庚大學 / 工業設計所 / 張紹甫、吳奇勳
作品描述:

觀察到現今因社群網路發達所形成的虛擬社群空間文化,許多人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形象,甚至在網路上創造了新的自己,也有人變得更勇於發表看法與評論,隱藏在數位資訊中的觀賞者變得活躍且具主動性。
故事盒子是一組能夠紀錄片段影像,並不斷重播的影像紀錄裝置,觀賞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修改或是創作自己的故事,或是藉由移動或旋轉裝置來改變故事,也可以利用身邊的物品加入表演。每一個故事盒子都能錄製數秒的影像,將觀賞者欲傳達給別人的訊息給記錄下來,讓後面的觀賞者能夠與前面觀賞者留下來的影像作互動。類似像素的影像象徵網路的隱私性,而所有觀賞者都可以參與影像故事創作則代表社群網路的群體性質。
透過這樣的互動方式,故事盒子希望利用觀賞者所記錄下來的影像,將網路社群的文化呈現出來。